研究团队

科尔内舍夫•阿•亚历克西

Kornyshev教授在帝国理工的网页:http://www.imperial.ac.uk/people/a.kornyshev

Kornyshev教授在HUST的网页:http://energy.hust.edu.cn/info/1132/3973.htm


Alexei A. Kornyshev,男,华中科技大学顾问教授。现为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皇家生物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和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于1974年获苏联科学院理论与数学物理专业博士。1974-1992年在苏联(俄国)科学院电化学所任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和首席科学家;1992-2001年在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和理论物理化学部主管;2001-2003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理论物理学院任教授;2002至今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部化学物理系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电化学界面的理论研究、溶液及更加复杂的环境(从薄膜到微观的纳米装置及单分子环境)中电子和质子的传输、燃料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科研领域。至今,已发表近300篇论文(包括多篇Nature Materials、PNAS、PRL和30多篇专题综述),5本专著;H指数51。1991年获得洪堡物理化学与电化学奖,2003年获得电子前沿基金会(EFCF)Christian Friedrich Schönbein科学贡献奖章及皇家学会Wolfson Merit科研奖,2006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Geoffrey Barker电化学奖,2010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跨学科奖。现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资深编辑、《Scientific Reports》化学物理部主编等。

研究方向

1) 能源研究
a) 燃料电池中聚合物电解质、电极等不同组分性能的全面物理理论。
b) 探究燃料电池功能缺陷与优化的规则。
c) 关于燃料电池膜结构中质子在聚合物电解质内传输的开创性理论。
d) 关于燃料电池中固体氧化物阳极劣化的统计学理论。
e) 在具有纳米结构电极的超级电容器中,针对电能储存与充放电动态过程的开创性理论。
f) 关于聚合物电解质复合电动装置的新理论,该理论针对电压控制弯曲度及弯曲动态过程,是微型机器人技术所必需的。
2) 普通物理化学
a) 将非局部静电学应用于电解质与膜科学中界面上的吸附现象与离子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掌握了水溶液的介电特性、溶剂-溶质相互作用以及溶解过程的动态特性。
b) 一种全新的针对水中质子输运的简单高效的分子动力学模型;探索Grotthus过程中一些新的细节性质。
3) 电化学界面
a) 对固体电解质中、由空间电荷作用所产生的现象的理论研究(电流-电压曲线及交流电阻)。
b) 电化学界面电荷理论:光电特性。
c) 带电液-液界面新理论:结构及动态规律。
d) 粗糙固态电极上双电层的新理论。
e) 离子液体中双层现象的新研究基础。
4) 微流控光学
关于电化学、超低电压电润湿的新系统及原理的理论性研究,以及该理论在电控透镜上的应用。
5) 纳米等离子体和新型超材料
a) 因界面扩散而引起STM噪声的理论。
b) 利用新型自合成纳米等离子体超材料实现对被测分子的痕量的超灵敏探测。
6) 生物物理学
a)关于螺旋形生物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及聚集的开创性基础理论。
b) 无蛋白质环境下的同源基因识别理论,并用实验对该理论进行证实。

所获奖励

1)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2008

2)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2011

3)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1

4)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跨学科奖,2010

5)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Geoffrey Barker电化学奖章-企业赞助奖项,2006

6)国际电化学学会(ISE)会士,2006

7)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04

8)电子前沿基金会(EFCF)Christian Friedrich Schönbein科学贡献奖章,2003

9)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2002

10)皇家学会Wolfson Merit科研奖,2001

11)洪堡物理化学与电化学奖(最高奖),199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301室  政编码:430074     
电话:18062636661  传真:
027-87540724  邮箱:gfeng@hust.edu.cn 

界面与输运现象实验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