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乔锐教授来访

    发表时间:2016-09-09 阅读次数:

    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乔锐教授(冯光的博士导师于6月6-7日来我校访问,在动力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Transport Phenomena at Small Scales: A Few Glances from Computational Studies”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方向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开始时,冯光教授对讲座嘉宾做了简要介绍。乔锐博士在1996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获得硕士学位(导师为岳光溪院士),200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机械学院博士学位;在该学院从事短期博士后研究后于2005年8月年加入Clemson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并于2011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于2014年8月加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1) 微尺度流体流动;(2) 新能源中的电能储能;(3) 多相流中的热输运;(4) 跨尺度模拟方法研究。已主持了8项美国NSF项目,曾获得Clemson大学的优秀教学奖(2009)和优秀科研教学奖(2012)。发表论文60多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PNAS、JACS、PRL、Nano Letters、ACS Nano等涵盖物理、化学、材料、纳米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多篇为ESI高被引论文。乔锐教授现为《Scientific Reports》的编辑。

    在本次报告中,乔锐博士主要介绍了其关于微尺度传输现象的研究及相关的应用。报告开始,乔锐博士首先说到传输现象几乎是所有工程技术的核心,而近些年来传输现象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已经由宏观转向微尺度。随后,他给出了微尺度的大概范围,并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关于微尺度传输现象的研究领域,包括界面力、分子化学、热管理等方面以及相应的应用例子,比如以喷墨印刷为基础的生物制造技术、纳米材料的颗粒迁移技术、超级电容器中的离子运输、石墨烯复合材料中的热传输等。乔锐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不少同学积极发言,根据这次报告中不明白的地方以及平时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乔锐博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后,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良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301室  政编码:430074     
    电话:18062636661  传真:
    027-87540724  邮箱:gfeng@hust.edu.cn 

    界面与输运现象实验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