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休斯敦大学清湖分校王泽容教授来访

    发表时间:2015-06-26 阅读次数:

    本站讯 (通讯员 冯光)受学院老师冯光的邀请,美国University of Houston-Clear Lake化学系主任王泽容教授于2015年6月17-20日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并于6月18日上午10:00-11:30在动力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Mechanistic Study of A Unique Complementary Reaction System for the Synthesis of 4-Arylquinazolines”的学术报告。


    王泽容教授于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分别于1996-1999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和1999-2000年在加拿大York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加入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进行研究工作;并于2002年成为University of Houston-Clear Lake的研究助理教授(2008年获终身教职位),于2015年晋升为教授。王教授于2014年当选为University of Houston-Clear Lake的化学系主任。

    王泽容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材料科学、光化学、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缩氨酸、核苷酸、杂环物质、硫化学以及计算化学。2002年至2015年,王教授共获得16项资助基金,其中包括两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两项Welch基金。王泽容教授在他从事的研究领域发表了多篇文章(包括JACS、JOC、Organic Letters、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Molecules、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等期刊);除此之外,王教授还出版了一本共三卷的纲要(Comprehensive Organic Name Reactions and Reagents,ISBN-13: 978-0471704508, 3600页)。目前,王教授正在与John Wiley & Sons出版社合作编写一本共五卷的百科全书,书名为《Encyclopedia of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与此同时,王教授也正与Apple Academic Press合作出版一部关于氨基酸的专著。

    在冯光教授对王泽容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后,王教授首先对他所任教的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Clear Lake)以及所在的城市休斯顿进行了介绍。当王教授谈到NASA和休斯顿火箭队的时候,引起的在场的同学的共鸣。随后,王泽容教授以一个反应方程式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围绕这个反应方程式,王泽容教授站在未知的角度,利用人们对化学反应的普遍认识推测出了该反应的反应产物以及反应机理。但通过实验手段(质谱分析)对该反应的产物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实际的产物与预期不符。之后王泽容教授结合对反应机理的推断和实验观察推测出反应产物应为4-Arylquinazolines,并结合核磁共振氢谱、核磁共振碳谱等手段证明该推测的正确性。除此之外,王泽容教授还提到该反应的其中一种反应物并没有直接参与反应,而是在高温的环境下分解为一种还原剂参与到4-Arylquinazolines的合成,并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解释到溶剂作用是影响还原剂的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决定着4-Arylquinazolines合成的最后一步。
    最后,结合同学们的工科背景,王泽容教授介绍到反应生成物4-Arylquinazolines的派生物是一种抗癌药物的重要成分,同时其派生物在石油的冶炼中具有很好的脱硫效果。
    随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自己的疑问和王泽容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期间还有同学结合自己目前的研究内容向王教授请教了一些研究经验,并得到了一些启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301室  政编码:430074     
    电话:18062636661  传真:
    027-87540724  邮箱:gfeng@hust.edu.cn 

    界面与输运现象实验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