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David J. Wesolowski研究员来访

    发表时间:2014-11-17 阅读次数:

    2014年11月12日晚7点,在西五楼217报告厅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第二十期铭师讲堂——David J. Wesolowski博士的学术讲座。能源学院、光电国家实验室、材料学院、化学学院等众多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是David J. Wesolowski博士。
    David J. Wesolowski研究员于1976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地质学),并于1984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地球化学和矿物学)。1983年,作为Eugene P. Wigner研究员进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并工作至今。他曾担任地球化学学会秘书、地球化学学会联合出版委员会委员与董事等。作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资深研究员,他是该国家实验室化学科学部、地球化学及界面科学研究组的负责人;并担任美国FIRST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揭示地球科学及材料、能源科学中流固界面上宏观性质的微观机理。

    在冯光教授对David J. Wesolowski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以后,David J. Wesolowski 博士首先对美国能源部成立的能源前沿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并解读了成立这些中心的意义、目的和任务。并详细介绍了FIRST中心:它是当今美国32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之一,成立至今已有4~5年(目前该中心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办公室每年会向该中心提供约300~500万美元的项目资金。该中心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范德堡大学、德雷赛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特拉华大学、美国加州河滨大学及加州戴维斯大学等研究机构组成;其中,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是该中心的领导机构。Wesolowski 博士还介绍了FIRST中心的三大科研方向以及在不同方向上成员的工作与合作情况。在讲台上, Wesolowski博士非常风趣幽默,不仅展现了很高的人格魅力,还让我们明白了一个好的研究团队的重要性。
    随后,他着重介绍了近年来FIRST中心在电化学-电容储能方面一些基础性研究的进展,包括对电极孔隙和电解质离子的大小和形状的控制、溶质-溶剂-基板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储能装置的纳米筛选及相关现象的研究。FIRST中的研究者同时利用X射线同步辐射-反射、中子散射技术等实验手段和多种模拟计算方法,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从飞秒到纳秒,从埃到纳米)对电解质-电极界面进行了探测和研究。利用散射技术可以验证计算模型的正确性,反过来模拟计算可以从原子、分子层面对宏观界面现象的产生原因进行解释。FIRST中心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模拟-实验的协同研究,来获知电能储存和电催化中液-固界面的独特性质及其作用机理。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中Wesolowski博士也是不断的对于大家的问题做出了非常专业以及细致的回答。


    于当日晚上8点半,由于时间关系报告结束, 对于心存疑惑的老师和学生,Wesolowski 博士耐心地在私下和各位交流,本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铭师讲堂——Wesolowski 博士的学术报告,圆满的结束了。

    见能源学院新闻网:http://energy.hust.edu.cn/xsyd/2382.jhtm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301室  政编码:430074     
    电话:18062636661  传真:
    027-87540724  邮箱:gfeng@hust.edu.cn 

    界面与输运现象实验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