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ACS Nano》发表课题组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14-10-30 阅读次数:

    《ACS Nano》发表了我院青年教师冯光博士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带电界面上离子液体中水的电吸附机理剖析”(Water in Ionic Liquids at Electrified Interfaces: The Anatomy of Electrosorption, DOI: 10.1021/nn505017c)(影响因子12.033)。
    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因其固有的不连续性,需要高效的储能设备将其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以备使用。作为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的绿色环保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在能源储能领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为解决目前超级电容器研究领域内的关键问题(即提高其能量密度),因能承受较高的工作电压,离子液体作为超级电容器的电解质正受到越来越多相关研究者的关注和重视。然而,因其吸水性,离子液体中的水总是难以被彻底除去。尽管国内外研究者已开展了有关离子液体超级电容器的广泛研究,迄今,人们对充电过程中、离子液体含有的杂质水的分布及其对超级电容器的影响还知之甚少。针对这一问题,冯光博士在《ACS Nano》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带电界面上离子液体中极少量的水的微观分布及其随电极表面上施加电压的变化规律,并阐述了该规律的形成和作用机理。该结果不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认知离子液体超级电容器的储能机制,给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设计提供新思路、新方案,而且给干燥离子液体提供了一个新方向——通过电吸附电解来除去杂质水。
    冯光博士是湖北省第三批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入选者,自2013年12月入职能源学院教授岗位以来,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其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与新能源中电能储存技术以及纳米材料和离子液体应用等相关的基础课题。尤其是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通过分析与之密切相关的微/纳米尺度下的界面现象,探究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的工作机理及其优化设计。

    附件:ACSNano-attachments

    见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http://news.hustonline.net/article/93084.ht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动力楼301室  政编码:430074     
    电话:18062636661  传真:
    027-87540724  邮箱:gfeng@hust.edu.cn 

    界面与输运现象实验室 @版权所有   鄂ICP备030193